学校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学校制度
焦作师专学生校内申诉管理规定
发布:焦作师专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18-04-11 动态浏览次数:33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校内申诉管理规定

校学文〔201729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保障学生合法权益,规范学生申诉制度,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本规定所称的申诉,是指我校学生对学校给予的处分或处理有异议,以书面形式向学校提出的意见和要求。

第三条本规定适用于具有我校学籍并参加正常学习活动的全日制普通专科在校学生。

第四条学生应当坚持严肃、认真、诚实的原则,按规定的程序提出申诉;学校应当坚持公开、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办理学生的申诉。

第二章 申诉处理组织

第五条学校设立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负责处理学生提出的申诉。

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学校纪检监察室。

第六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由学校相关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负责法律事务的相关机构负责人等组成,可以聘请校外法律、教育等方面的专家参加。一般组成人数为单数。

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向校长负责并报告工作。

第三章 申诉的受理

第七条学生对学校作出的涉及本人权益的下列处理决定有异议,应当在接到学校处理或者处分决定书之日起10日内,向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

(一)对学生本人作出的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等纪律处分;

(二)对学生作出的取消入学资格、退学处理决定;

(三)法律、法规规定可以提出申诉的其它处理决定。

第八条申诉人超过申诉时限提出的申诉,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可以不予受理。申诉人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不能在申诉时限内提出申诉,在不可抗力因素消除后3日内凭有关不可抗力因素的证明材料提出申诉的,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应当受理。

第九条学生提出申诉时,应当向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提交申诉书,并附原处理决定复印件及相关证据。

申诉书应当载明下列内容:

(一)申诉人的姓名、班级、学号及其它基本情况;

(二)申诉的事项、理由及要求;

(三)提出申诉的日期。

第十条对学生提出的申诉,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应当在接到学生申诉书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报告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主任,并根据主任意见作出如下处理:

(一)予以受理,同时告知申诉人。

(二)申诉材料不齐备,通知申诉人限期补正。

(三)不予受理,同时出具决定书。

第十一条学生提出的申诉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不予受理:

(一)申诉人不符合本办法第三条规定的申诉人资格的。

(二)申诉事由不符合本办法第七条规定的申诉范围的。

(三)申诉材料不齐备且在限期内未补正的。

第十二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学生申诉,应当在接到书面申诉之日起15日内进行复查、作出复查结论并告知申诉人。情况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作出结论的,经校长批准,可延长15日。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认为有必要的,可以建议学校暂缓执行有关决定。

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经复查,认为做出处理或者处分的事实、依据、程序等存在不当,可以作出建议撤销或变更的复查意见,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予以研究,重新提交校长办公会或者专门会议作出决定。

第十三条申诉人对复查决定有异议的,在接到复查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可以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书面申诉。

第四章 申诉的处理程序

第十四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对申诉人申诉的处理原则上采取召开复查会议的形式进行。

第十五条复查会议由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主任召集。复查会议是否对外公开举行,由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主任决定。

第十六条复查会议召开的时间和地点,由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提前3个工作日通知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委员和申诉人。

申诉人无故不出席复查会议的,申诉复查程序终止。

申诉人因故不能参加复查会议的,应当在复查会议召开前2个工作日向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由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决定是否延期。决定不延期的,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应当至少提前一天通知申诉人,申诉人应当书面委托一名代理人出席。决定延期的,另行安排复查会议时间。

第十七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应当在做出受理决定次日将申诉书副本送达对申诉人做出处理决定的部门。

做出处理决定的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诉书副本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提出包括做出处理决定的事实、依据和其它相关材料的书面答复。

第十八条复查会议由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主任主持或委托副主任主持。复查会议应当遵循下列程序进行:

(一)主持人介绍与会的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成员;

(二)主持人询问申诉人有无需要回避的人员;

(三)申诉人或其代理人陈述;

(四)做出处理决定的部门代表陈述;

(五)申诉人或其代理人与做出处理决定的部门代表就事件事实和理由进行辩论;

(六)申诉人做最后陈述;

(七)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进行合议;

(八)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形成书面意见。

第十九条无记名投票表决时,出席会议人数应占全体委员的三分之二以上,且同意票超过到会委员半数(不含半数),表决结果方为有效。

第二十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应当根据复查会议表决结果,对申诉人的申诉作出复查结论:

(一)不改变原处分(处理)决定的,书面告知申诉人并抄送相关部门;

(二)如需改变原处分(处理)决定的,提出建议,提交校长办公会议(或者专门会议)研究决定;

校长办公会议(或者专门会议)研究后的处理决定为学校的最终决定。

第二十一条复查决定书由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直接送达申诉人和相关部门。直接送达有困难的,可采取留置送达、邮寄送达或公告送达等方式。

复查决定书应当载明下列内容:

(1)申诉人的姓名、班级、学号及其它基本情况;

(2)原处理决定所认定的事实、理由及适用的有关规定;

(3)申诉的事项、理由及要求;

(4)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认定的事实、理由及适用的有关规定;

(5)对申诉人申诉的处理决定;

(6)作出决定的日期。

第二十二条在申诉期间,原处理决定继续执行。但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认为应当中止执行的,可以中止执行。

第二十三条复查决定做出前,申诉人要求撤回申诉的,可以撤回,复查程序同时终止。撤回申诉应当以书面形式提出。

第二十四条自处理、处分或者复查决定书送达之日起,学生在申诉期内未提出申诉的视为放弃申诉,学校不再受理其提出的申诉。

处理、处分或者复查决定书未告知学生申诉期限的,申诉期限自学生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处理或者处分决定之日起计算,但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第二十五条学生认为学校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本规定,侵害其合法权益的;或者学校制定的规章制度与法律法规和本规定抵触的,可以向河南省教育厅投诉。

学校在实施监督或者处理申诉、投诉过程中,发现工作人员有违反法律、法规及本规定的行为或者未按照本规定履行相应义务的,或者学校自行制定的相关管理制度、规定,侵害学生合法权益的,责令改正;发现存在违法违纪的,及时进行调查处理或者移送有关部门,依据有关法律和相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六条规定201791起执行。原《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校内申诉管理规定》(校政文〔200728号)同时废止。

第二十七条本规定由学校纪检监察室负责解释。

第二十八条联办本科生和五年制学生申诉参照本办法执行。

二○一七年七月一日

主办单位:焦作师范专科高等学校

地址:焦作市山阳路99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2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