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德育工作案例的通知
发布: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22-07-25 动态浏览次数:13

各学院:

为研究探索新时期学生工作的途径和方法,总结与展示我校学生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成果,提升我校辅导员的育人能力和工作水平,决定在全体辅导员中征集德育工作案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体专兼职辅导员

二、案例内容

案例的选择要充分体现我校辅导员工作特点,内容涉及大学生思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宿舍管理、学风建设、班集体建设、学生党建、社会实践、网络教育、突发事件处理、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与服务等方面,尤其要注意挖掘和总结具有普遍意义的工作案例。

三、案例要求

1.案例应选取近两年发生的典型事件,主题应突出新时代学生管理的特点,方法科学、分析透彻,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

2.案例要采用第一人称撰写,条理清晰,简明生动,文风力求平实、真切,一般不要作不必要的情景描写和气氛渲染,力求于真情实感中给人启迪。  

3.案例要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对其他辅导员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4.案例须是辅导员亲身经历的典型个案,真实可信,不得杜撰和抄袭。(往年参评的案例不得提交)

5.为保护隐私权,案例中涉及的班级、姓名等信息,可用化名,但应标注明“化名”字样。

6.每篇案例字数在2000-3000字。

四、案例结构

1.案例标题:标题自拟,应简明凝练,能反映案例的主题。

2.案例简介:含具体人物(可用化名)、环境、简要陈述事件等内容。

3.案例分析处理:可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学、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生工作相关理论对案例进行分析,特别要深入分析引发事例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分析可能会出现的行动误区,解决问题的过程及效果,事件处理后学生的意见反馈及之后的表现情况等。

4.案例思考与建议:对案例问题的归纳和对案例本身的延伸思考,对今后处理此类工作或类似工作的建议或需要引起大家注意的地方等。

5.学院推荐意见:案例内容由所在学院负责审核,并写出300字左右的推荐意见。

6.作者简介:姓名,性别,学院名称+辅导员。 

五、版面格式

案例所属领域应在文章左上角加以标注(选题领域为案例内容,如标注:学生资助、突发事件处理等)。统一设为A4纸型,标题为三号字黑体,作者姓名为小四号楷体,正文为宋体小四号字体,上、下、左、右的页边距分别为2、2、3、2(单位:厘米),行间距为固定值23磅。

六、案例报送及评选

1.每位辅导员至少上交一篇工作案例。辅导员是案例真实性和有效性的第一责任人,如发现大量抄袭和重复提交案例的将第一时间通报学院。

2.2022年8月26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电子稿发送至xscszk@jzsz.edu.cn(注明:“学院名称+辅导员工作案例”),打印稿经学院领导签字、盖章,开学后等通知报送至行政楼202办公室。

3.学生工作部将组织评委对参评案例进行评审,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评选结果将纳入辅导员年度考核测评。

  

学生工作部 

2022年7月25日


主办单位:焦作师范专科高等学校

地址:焦作市山阳路99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2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