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暖暖师专行”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22-09-05 动态浏览次数:13

各学院: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开展2022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2〕18号)要求,增强师专学子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提升资助育人实效,今年继续在全体学生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相关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通过大力推进诚信教育、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提高学生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诚信伴我行

三、活动时间

2022年9月5日—10月10日

四、活动内容与形式

(一)召开专题宣讲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学院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召开专题宣讲会,介绍十年来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进展与成效,对全体学生普及诚信及金融知识,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国家资助政策,引导学生在申请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等资助项目时恪守诚信,如实填报申请信息。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金融安全防范意识。

(二)诚信教育及金融安全知识竞赛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答题的方式,学生可关注“焦师微学工”微信公众号,按照提示打开链接或扫描二维码参与答题。分为单选、多选、判断等形式,旨在让同学们在答题的同时,巩固、学习有关助学贷款和金融安全的政策知识,并培养诚实、守信、感恩、自强的价值观念。

按照最后个人答题成绩排名设置一等奖五名,二等奖十名,三等奖二十名,优秀奖若干。具体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三)开展“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大力宣传资助育人成效,集中展现我校受助学生诚实守信、自立自强、感恩奉献的精神品格,激励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不负时代重托。

1.评选条件

(1)我校获得过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临时困难补助等资助的全日制在校生。

(2)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方针,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3)学习成绩优良,无不及格现象,踊跃参与各类活动以及社会实践,热心公益,能够在青年学生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4)诚实守信、自立自强、拼搏进取,无违反校规校纪等不良记录,具有优良的诚信品质和道德素质。在面对贫困、疾患、残障、自然灾害等各种艰难境遇或挫折时,能够自信乐观、积极应对,具有突出的诚信、感恩、自立自强相关事迹。

2.评选安排

评选活动分学院初评、学校评定、表彰宣传三个阶段。

1.学院初评。2022年9月5日—25日为学院初评阶段,在个人自荐和班级推荐的基础上,各学院根据评选条件进行初评,于9月26日前向学校推荐候选人,学生人数千人以上学院推荐2人,千人以下推荐1人。将推荐的候选人申报材料(包括《焦作师专2022年度“诚信自强之星”评选登记表》、相关支撑材料、本人近期生活照电子版)送至学生处贷款科,并同时提供各项材料电子版。

2.学校评定。2022年9月28日为学校综合评定阶段,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邀请专家评选出我校2022年度大学生“诚信自强之星”5名。

3.表彰宣传。对评选出的“诚信自强之星”将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通过“学工之家”官方微信对5名学生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部署,周密安排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积极发动,全员参与

各学院要积极发动全体学生,做到全员参与,使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学生,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注重宣传,及时总结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在活动期间检查学院活动开展的情况。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认真总结经验,于10月1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至国家助学贷款科(行政楼218房间)。报送材料内容:活动时间、学生参与人次、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好的做法及成效等。活动新闻稿、图片、视频等资料(包括电子版及纸质版)一并报送。国家助学贷款科邮箱:xscdkk@jzsz.edu.cn.

附件:焦作师专2022年度“诚信自强之星”评选登记表(焦作师专2022年度“诚信自强之星”评选登记表.docx

  

  

  

学生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年9月5日


主办单位:焦作师范专科高等学校

地址:焦作市山阳路99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2423号